普高招生/ News

设计未来|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创意与设计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院概况

 

创意与设计学院现有4个本科专业,分设13个专业方向,分别为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文创视觉设计、界面视觉设计、品牌视觉设计、插画艺术)、产品设计(家居与康养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时尚饰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数字影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学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8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5人、讲师24人;硕、博学位的有69人(博士6人),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等国内外名校。

 

★办学特色

 

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管理博采众长,强调“厚基础、拓思维、精专业”的培养思路,坚持专业能力与文化素养并重、创新意识与社会实践结合,强化专业特色,把握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注重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以行业市场为导向,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改变传统的“学科—专业—专业方向—就业”的专业设置思路,转变为“行业需求—就业岗位—专业方向—专业—学科”思维,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点。

 

★人才培养

 

学生专业能力突出,在国内外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获国家级108项、省部级246项,并逐年递增,具有代表性的奖项有:德国红点奖、国际IF设计奖、意大利A’设计大奖赛、全国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

 

毕业生近5年就业率均达97%以上,其中86%从事专业对口或相关工作,92%在珠三角地区企业中,另有部分自主创业、出国深造或在国内攻读硕士学位。

 

★国际交流

 

学院开设艺术类环球嵌入式课程(简称GIP),学生有机会通过参加艺术设计类比赛获奖学金,赴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参与项目交流实习,如英国中央圣马丁学院“国际艺术设计海外研修课程”。

 

1/2

 

一.环境设计专业

 

★室内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设计师素养、技术与创新能力的同时,能够融合传统设计理念与现代的智能技术手段,让空间设计更具审美性和功能性,体现民族情怀与时代风尚的设计精神。所培养学生具备自主创业、设计创新和设计实践能力,成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领域与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空间形态设计、家具设计与陈设、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各类综合性装饰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展示公司、广告公司设计师;艺术设计相关的各类培训工作;园林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行业的相关设计与管理工作。

 

★景观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能够系统掌握风景园林、建筑景观、生态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景观设计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具有与各类规划设计人员合作进行规划与设计、绿地系统规划及城市景观设计等多方面的能力,能在城乡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相关领域与行业从事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室内空间设计、景观植物配置、居住区景观设计、滨水区景观设计、公园景观设计、中外园林史、景观生态学、乡村公共空间系统设计、旧城区景观更新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综合性装饰公司、景观设计公司、园林规划设计公司等;园林景观、建筑、规划等设计院、政府国土管理及相关部门工作岗位;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从事环境景观设计、旅游规划、风景园林规划、施工管理等工作。

 

★展示艺术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艺术设计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专业素质,具有较强的展览展示项目策划与设计运作能力,能在商业与文化展览策划、展示设计等领域的企业、设计和科研单位从事设计、管理和研究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适应展示艺术设计行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会展策划与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展具设计、橱窗展示、空间与形态、博物馆展示设计、手绘空间表现、媒材与装置、创意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现代广告、装潢设计、室内设计等公司从事企事业展示方案设计及会展策划、陈列布置、企业形象设计等相关的设计及管理工作。

 

 

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品牌视觉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了解中国传统设计文化特色,适合创新时代需求,具备掌握传统印刷领域知识和现代数字媒体设计能力,在现代专业设计领域、传播机构、企业市场部门及教育领域、研究机构从事视觉传达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交互设计、IP形象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插画设计、海报设计、书籍设计、空间视觉导向设计课程。

 

【就业方向】在各类综合性广告公司、设计公司、企业市场部门、教育领域、企事业单位广告管理部门及会展公司、市场调研与信息咨询等领域从事设计工作。

 

★界面视觉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化设计视野与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底蕴、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和职业技能、拥有设计实践、设计策划、设计管理与设计研究能力,兼具创造性设计思维和社会责任感的,能在企事业、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交互设计、IP形象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插画设计、海报设计、书籍设计、空间视觉导向设计、UI界面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等课程。

 

【就业方向】各类综合性广告公司、设计公司、企业市场部门、教育领域、文化艺术单位、企事业单位广告管理部门及会展公司、市场调研与信息咨询、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信息产业相关领域工作。

 

★文创视觉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特点,适合于经济全球化以及我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时代的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美学、文化艺术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产品包装设计能力。为艺术团体、流行文化企业、设计专业领域、文创品牌经营管理等方面培养设计、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人才。

 

【核心课程】app设计与开发、IP形象设计、文创品牌形象设计、文化产品包装设计、插画设计、印刷与广告设计、文化书籍设计、博物馆文化专题设计、文化视觉创新设计、文创产品经营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文化研究机构、设计公司、企业宣传部门、教育领域、企事业单位广告管理部门及会展公司、市场调研与信息咨询、文化创意设计、市场开发、品牌管理等工作。

 

★插画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及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特色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专门人才。能系统地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中插画设计方向的基本理论、创意方法和表达技能;具备品牌形象策划设计与推广的知识技能;并有一定的设计管理与专业项目的创新创业能力,以适应当今创新时代需要。

 

【核心课程】插画基础、色彩基础、插画风格、商业插画、平面设计与插画、CG插画、角色与场景设定、插画与潮玩、插画的氛围营造、故事与绘本、插画创作基础、海报设计、四格漫画与条漫设计、网页插画设计。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广告策划公司、专业艺术设计工作室、企业的设计部和数字平台设计部、文化创意产业等企事业和专业机构从事视觉传达创意设计、网络视觉表现、文化创意设计策划等相关专业的工作。

 

 

三.产品设计专业

 

★家居与康养产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理论知识和设计技能,适应当前工业化发展趋势及国家经济建设战略要求,并擅长于居民的生活健康类产品设计与开发,能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分析、策划、研究,及康养类产品设计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健康管理概论、公共卫生导论、居家环境与健康、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模型制作与工艺、人机工程学、交互设计、适老产品设计、康养产品设计。

 

【就业方向】可在工业产品设计研发部门,城市规划部门、公共卫生建设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如康养类产品、适老类产品、公共卫生设施类产品的策划与设计等岗位的工作。亦可在职业类院校从事相关教学工作。

 

★文创产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理论知识和设计技能,适应当前工业化发展趋势,能够从事工业产品设计分析、策划、研究的应用型人才,并擅长于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

 

【核心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模型制作与工艺、人机工程学、家具设计、包装设计、文创品牌策划与设计、礼品文创设计、文博文创产品设计、旅游文创设计、IP文创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工业产品设计研发部门,设计公司,新媒体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包装设计等岗位的工作。亦可在职业类院校从事相关教学工作。

 

★时尚饰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工业产品设计相关理论知识和设计技能,适应当前工业化发展趋势,并重点学习饰品设计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了解饰品制作的选材与工艺,能够从事时尚饰品设计、珠宝首饰设计等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饰品效果图表现技法、模型制作与工艺、人机工程学、材料与结构、家具设计、首饰与工艺、首饰与饰品设计、模型3D打印、品牌首饰策划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可在工业产品设计研发部门与设计公司、珠宝首饰设计与生产企业、工艺品设计与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首饰设计、饰品设计及管理工作。亦可在职业类院校从事相关教学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数字影像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为促进 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职业成长的需求。主要掌握与了解数字新媒体传播、造型艺术、艺术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图形学等方面的知识理论及相关专业实践技能,使学生具备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制作、动画等业务实操能力。培养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策划、动画制作、运营或管理工作的综合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

 

【核心课程】数字媒体传播导论、数字摄影、非线性剪辑、数字调色、影视特效、影视专题设计、影视项目管理、创意短片创作。

 

【就业方向】能够适应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影视、网络媒体策划等新一代数字传播媒体行业,从事数字媒体艺术方面的策划、设计、运营和管理工作。

 

★交互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职业成长需求,应掌握视觉形象设计与制作、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信息交互设计与实现应用等方面的相关理论与知识,具备较强应用审美、用户体验设计、界面创意设计、网页设计、APP设计等能力。能够在传媒或IT行业从事网络媒体策划、虚拟产品设计、新媒体运营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设计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媒介设计史、设计心理学、用户体验及可用性分析、交互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动态图形设计、三维建模与渲染、新媒体运营、VRAR应用设计

 

【就业方向】传媒或IT行业从事网络媒体策划、虚拟产品设计、品牌运营或管理等工作。

 

★动漫游戏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与信息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职业成长需求,掌握动漫造型设计、数字绘画技术、游戏美术、游戏设计等方面理论与知识,具备动漫造型设计、游戏角色创作、游戏三维制作等专业实务能力。能够在数字艺术设计动漫游戏行业及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从事动漫和游戏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工作,应具有国际视野、本土化操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核心课程】文化创意产业导论、动漫绘本设计、动漫IP设计、游戏原画设计、三维游戏道具设计、 三维游戏角色设计、三维游戏场景设计、游戏特效设计、游戏动作制作、游戏贴图制作、数字游戏设计、数字艺术产品策划与运营。

 

【就业方向】能够在动漫与游戏行业以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漫和游戏的策划、创作、制作、传播、运营或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