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招生/ News

传播四海|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传播与传媒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该学院包括了“新闻与传播学”和“动画”两个本科专业类,下设新闻学系、广告学系、网络与新媒体系和视频传播系4个学系。“新闻传播学”为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其“新闻学”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该院的“广东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被学校推荐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全院在校生2100余人;专任教师70余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0人;95%拥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者8人。“大传播实验教学平台”在高校同类实验室中居“一流”水平,为广东省高校示范实验室。

 

★办学特色

 

为适应传播技术发展与媒介融合的趋势,学院以新闻学与传播学的理论创新为基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技术支撑,坚持“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方向”的理念,致力于培养互联网环境下新闻与传播媒介,特别是新媒体运营所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在多年的建设中形成了如下鲜明特色:

 

(一)坚持“新文科”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追踪专业发展的前沿发展趋向,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不断优化专业(方向)设置和课程体系。新闻学专业特别注重数据新闻相关课程的建设;广告学专业融合工商管理学和大数据技术,开设了智能营销传播方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与动画专业相融合,开设了网络视频制作方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融合数据科学,开设了传媒大数据应用方向。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与理、工、艺等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方向)群。

 

(二)坚持产教融合,社会协同办学模式。已在十余家国内知名互联网与传媒企业、机构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与知名企业合作,实行“实习-就业一体化”的专业实习。同时“引企入校”,针对就业需要设计课程和专题,请业界专家讲授和指导,开办网络直播技能等“订单式”培训。学院与著名传媒企业和南方媒体研究院共建“未来媒体研究院”,师生直接参与传播与传媒项目的研究开发。学院在发展中,坚持瞄准“一流”,借力攀升,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共建的协同关系,聘请该校知名教授参与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选派教师和学生到该校进修和交换学习。已敦聘一批学界与业界的重量级学者、专家为客座教授,常年开设“文远大讲堂”,举办学术前沿讲座。

 

(三)坚持突出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复合培养。各专业选修课程针对未来潜在就业方向设置专门的实践教学模块。课堂教学充分利用学校“大传播实验教学平台”的各实验室。学院多数专业(方向)以专业设计为毕业成果检验形式。课堂外,学院构建有新媒体矩阵,在教师指导下学生直接参与网站、微博、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运营,利用工作坊、各种技能竞赛、参与学校重要新闻报道活动等形式强化专业实践能力。

 

一.动画学专业

 

二维动画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能够掌握二维动画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扎实的动画设计能力,能在传媒及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动画设计、原画设计、角色设计、游戏场景设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动画运动规律、视听语言、动画故事板设计、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导演、非线性编辑、数字声音设计、数字影视特效、绘本设计、商业动画、实验动画等。

 

【就业方向】 在网络媒体公司、广告公司、动漫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电视台、学校、政府部门等从事动画设计与项目管理工作。

 

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是“新闻传播学”学科的重点发展的特色专业。该专业秉承“高水平师资、高资金投入、高素质培养”的建设思路,致力于打造“大湾区”网络与新媒体人才培养的重镇。

 

【培养目标】培养互联网时代所需要的系统掌握新闻传播学和信息科学基本理论,具备新媒体创意思维能力和新媒体技术应用能力,拥有扎实的计算机网络和新媒体专业技能,具备新媒体传播、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运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媒体融合策划与创意、新媒体经营与管理等专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新媒体概论、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媒介理论与法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数字媒体技术、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数据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电子商务、网络舆论监测与研判、网络直播、短视频制作、社交媒体、新媒体工作坊等

 

【就业方向】一、互联网和传媒业:可以承担策划创意、新媒体写作、信息采集与编辑、新媒体产品设计、网络运营等工作;二、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可以承担新闻发布、网络传播、公共关系、信息管理、调查分析等工作;三、企业:可以承担数字营销、数字出版、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与管理、企业形象传播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网络视频制作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具备扎实的短视频项目策划、剧本创作、视频拍摄、后期剪辑、影视特效等专业能力,能够全面掌握短视频项目执行能力,从事制片人、导演、摄影师、剪辑师、特效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剧本创作、视听语言、导演基础、数字摄像、数字声音设计、非线性编辑、数字影视特效、商业制片等。

 

【就业方向】 在网络媒体公司、信息科技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影视公司、电视台、学校、政府部门等从事网络短视频制作与项目管理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传媒大数据应用方向(与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

 

【培养目标】培养在互联网与新媒体领域,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主要从事传媒大数据应用工作的高级人才。要求该专业方向的学生具有数据挖掘、分析与可视化展示的能力和通过数据讲故事的能力。

 

【核心课程】传播学、社会学、统计学、R语言、API编程应用、SQL数据库、数据挖掘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和研究报告、数据科学应用和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数据新闻、语料库分析和数据展示等。

 

【就业方向】在互联网、传媒业以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承担有关传媒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及应用的工作;承担信息采集与管理、市场调查、媒体策划创意、新媒体产品设计、网络运营等工作。

 

三.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于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具备系统的新闻学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扎实的文化修养,能在新闻、出版、宣传、文化和教育等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出版、发行、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理论与法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外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融合新闻、深度报道等

 

【就业方向】在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出版社、大型网站等部门从事新闻采编、制作、经营管理等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交流、编辑出版等工作。

 

四.广告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于互联网与新媒体的,适应智能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广告与现代营销知识,熟悉社会化传播的规律与语境、拥有传者自觉,具备消费者洞察、策划创意、新媒体运营和效果测评等专业技能与能力,具有开阔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心理学、市场营销学、广告创意思维、内容营销、广告策划与管理、移动新媒体实务、消费者行为学、平面设计广告、品牌社会化传播、广告效果研究等。

 

【就业方向】能够在综合性广告公司、数字新媒体、公关咨询调查机构及其它新形态传播公司等,为客户提供品牌咨询、全案统筹、文案创意策划、社媒运营、数字整合营销等相关服务;能够在各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政府机关宣发部门等从事传播方案策划及窗口宣传交流等工作。

 

■广告学专业:智能营销传播方向(与昭阳和牧场广告有限公司、时趣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共建)

 

智能营销传播是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科学技术的融合应用于当代品牌营销的一个新兴的广告学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熟练掌握智能营销传播和现代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拥有较强的市场洞察力、策略分析力、营销传播策划力、创意表现力、商务沟通力和活动执行力,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一专多能型”高水平广告人才。

 

【核心课程】传播学概论、社会学、统计学、API编程应用、市场营销学、广告学概论、营销传播原理、市场调查、物联网概论、新媒体运营、营销大数据应用、媒介策略、营销传播策划、数字营销传播、公共关系学、心理学、跨文化传播等。

 

【就业方向】在广告公司、公关公司、互联网公司、新闻媒体广告经营部门/、市场调查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市场营销与宣传部门,从事品牌营销数据集与分析、品牌营销创意策划咨询、整合营销、新媒体运营、广告文案创意与策划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