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招生/ News

联通世界|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外国语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有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日语系以及大学英语部4个学系、学部。现有在校生2608人,专任教师16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讲师72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5人;外籍教师6人;约90%专任教师有国外或境外留学经历;同时聘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有博士学位的30余名教师为兼职教师,构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综合实力雄厚,具备良好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以广东及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秉承华商“应用型、国际化、开放式”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外语重点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办学特色

 

外国语学院经过多年探索,已形成如下办学特色:

 

1、突出跨学科深度融合、多方向、宽口径的外语教学特色。各专业实施“外语+语言文学”、“外语+国际商务管理”“外语+翻译”教学模式,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在完成基础语言技能学习的基础上自行选择专业方向,因材施教,提供个性化专业发展空间;

 

2、2、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校内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效果,培养“理论+实践”应用型外语人才;

 

3、凝心聚力打造研究型人才。英语专业借助优秀师资力量,创新培养优质生源,以高层次求学深造为教学目标,实施精英教育。
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英语和日语语言技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和一定商务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部门或行业等从事翻译、管理、商务、编译等工作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近5年来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5年来,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级以上专业学科比赛,多次获得重要奖项:参加2018-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连续三年荣获广东赛区一等奖;参加2019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荣获广东省唯一特等奖、全国二等奖;参加2020年“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荣获广东省一等奖;参加2018-2019“新世界杯”全国大学生日语综合技能大赛,连续两年荣获广东民办组一等奖。近5年来,外国语学院每年均有15-20名学生成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如悉尼大学、诺丁汉大学、约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东京国际文化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州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

 

 

一.英语专业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英语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英语教育与学术研究所需要的英语专业人才和复合型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泛读、英汉笔译及口译、英美文学史、英美文学作品选读、语言学、词汇学、英语国家概况和中西文化比较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涉外企业与行业、学校及教育机构、研究院所从事翻译、管理、文秘和中、小学英语教学等工作。

 

★国际商务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础、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一定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能胜任外贸、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汉笔译及口译、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管理学、国际贸易实务()、中级剑桥商务英语、当代商学概论(英)和国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外贸部门、外资企业从事翻译、管理、文秘和中、小学英语教学等工作。

 

★翻译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方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理论、语言运用能力以及翻译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口笔译技能,毕业后能够在教育、外交、外贸、金融、媒体、旅游等行业承担口笔译及相关文字交际与沟通工作的应用型英语翻译人才。

 

【核心课程】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语音、英语语法、基础英语、高级英语、中西文化比较、英语语言学概论、翻译概论、英汉翻译技巧、交替口译、同声传译基础和文学翻译等。

 

【就业方向】在教育、外交、外贸、金融、媒体、旅游等行业承担口译、笔译及相关文字交际与沟通工作。

 

★菁才班

 

英语专业“菁才班”
新设英语专业“菁才班”,是以培养研究型人才为目标,实施精英教育的实验班。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英语言语言技能、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研究创新能力,并熟练掌握一门第二外语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1)培养研究型人才:狠抓教学质量,夯实学生专业基础;
2)努力提高研究生升学率:安排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授课,聘请省内外著名高校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讲授专业课,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课程的教学和指导;强化政治、二外(日语、法语)课程的学习训练;在近5年年均15-20名考研成功升学的基础上,力争研究生升学率大幅提高;力争把学生培养成为研究生招生院校欢迎的优秀人才。

 

二.日语专业

 

★国际商务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熟练的日语语言技能、基本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能胜任外贸、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汉笔译及口译、日语泛读、日语口语、日语听力、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本企业文化、国际贸易实务(日)、商务洽谈(日)和国际市场营销(日)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外贸部门、外资企业从事翻译、管理、文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