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要闻/ News

华商学院代表赴海南省开展高考招生改革学习调研

2018-12-19 责任编辑:zsb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国家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培养产教融合创新型人才等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背景下,广东省从2018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为汲取经验,加强广东省内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院校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院校之间在招生工作中的协作,广东省民办本科高校招生工作协会于12月12日至15日在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海南省举行2018年招生工作研讨会和招生改革学习调研活动。  

   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广州商学院、广东培正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理工学院等17所兄弟院校共28名领导及代表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承办。   

 

 

(参会代表就招生改革问题进行讨论)   

 

    在研讨会上,参会代表围绕着考试招生改革对独立学院及民办本科院校的挑战及机遇、面对高考改革的应对措施、如何加强招生宣传、如何提高招生服务、如何协调招生工作与教学院系及职能部门的关系等展开讨论。会议还对协会的新一任领导班子进行提名和选举,并部署下一年度招生工作。  

    参会代表还分别前往海南大学、海口经济学院、三亚学院等本科院校学习调研,并在海南大学与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领导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海南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参会代表在海南大学学习调研)   

 

 

   在海南大学,海南省考试局普招处处长曾令富对广东省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院校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以及各高校对海南招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海南各层次教育的现状,并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改革三个方面畅谈海南高考改革的推进情况。最后他言辞恳切地希望各高校在海南省增加投放招生计划,希望招生的专业能够对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区一中心”的定位和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的发展。   

 

 

 

(与海南省考试局及海南大学领导合影)   

 

    海南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副处长林华致欢迎词,对于广东省17所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高校前来海南大学调研交流表示热烈欢迎。林华副处长介绍了海南大学的概况,以及学校生源质量和招生宣传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海南大学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学校目前处于四大机遇:习总书记4.13讲话“要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入选了“部省合建”高校,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与海口经济学院领导合影)   

 

   海口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王兴隆,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薛永刚,科研处处长曾国斌,招生办刘玢希、王书亮老师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王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历程,他表示:学校通过严抓本科教学质量,着重学生能力培养,严控毕业生“出口关”,积极建设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强内涵建设,吸引全国各省区的生源。刘玢希老师和代表们分享了学校在全国28个省区的招生情况,以及招生宣传的定位、渠道,灵活把握宣传时机和节点,根据考生的需求创新招生宣传方式。   

 

 

(与三亚学院领导合影)   

 

   三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务长沈建勇,招生就业处处长方艺华、处长助理孙凡等陪同代表团前往图书馆、教师会客厅、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等进行参观。在座谈会上,沈副书记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招生录取和学生就业情况等。据了解,三亚学院由世界500强企业吉利集团投资,办学仅仅十三年,目前已是一所省、市两级政府共建的民办高校。   

 

 

(参观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学习和交流,以及对海南省三所本科院校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与会代表们对海南省的民办教育所取得的办学丰硕成果感到震撼:海南省每年高考生源6万人左右,各高校省外生源占了70%以上,各校加大办学资金投入,紧紧围绕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和国际旅游岛发展新业态,开设特色专业和培养重点产业应用型技能人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众多学子前来学习,新生报到率也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就业工作和校企协同创新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这些非常值得广东的民办高校学习和参考。   

   广东省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正逐步推进,独立学院和民办本科院校要居安思危,加大办学投入,加强内涵建设,创新招生宣传方式,提高服务意识,不断汲取海南省等改革先行省份的宝贵经验,协同发展,力争让本校招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图文/学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