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招生/ News

国家一流|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会计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华商会计学院是我校最早成立的院系之一,现设会计系、财务系、审计系和税务系四个专业系,共拥有教职工156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11人。另聘有讲席教授1人、特聘教授2人,客座教授21人,签约实践导师33人,形成了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综合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华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在20213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专业入选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科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获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支持;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立项支持项目;审计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

 

★办学特色

 

1)方向体系完整。设有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师,会计智能化、金融会计,ACCA,公司理财、财务分析师(CFA)、审计师、IT审计和注册税务师等专业方向,形成较为完整的专业方向体系;
2)实践体系健全。形成了由“跨专业仿真实习平台”“华商云会计产业学院”大型实验场所,由“企业纳税实验室”“企业行为模拟实验室”和“管理会计实验室”等组成的7个课程实验室,以及由142个实践基地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3)教研成果丰硕。近年来,有 35个教研教改项目获省级立项支持,其中,“国际会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广东省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支持;“以提升商科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虚实融合实习平台创新与应用”获省级一等奖。

 

一.会计学专业

 

20213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科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较高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经济、管理、税法和金融等相关知识,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高,系统掌握会计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及财务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会计人才。会计学专业下设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管理会计、会计智能化、金融会计和国际会计(ACCA)六个专业方向。

 

★会计师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会计实训、财务共享服务和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适合在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从事会计及相关工作。

 

★注册会计师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CPA)、财务成本管理(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CPA)、税法(CPA)、经济法(CPA)和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及审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执业能力,适合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并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审计、会计及财务管理等相关工作。

 

★金融会计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 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金融会计、证券投资分析、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和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尤其是金融会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证券投资和财务分析能力,适合在企事业单位,尤其是银行等金融投资机构从事会计、审计工作,也可在证券机构从事证券投资分析等相关工作。

 

★管理会计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高级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学、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大数据决策分析和财务共享服务等。【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尤其是管理会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经济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适合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和管理咨询等相关工作。

 

★会计智能化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基础、数据库管理与运用,大数据决策分析、财务共享服务、会计机器人和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数据库建设与使用能力,以及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力,适合在大型企业财务部门、大型集团公司的财务共享中心及其他企业和机构从事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工作。

 

★会计学CPAA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会计、管理、经济、法律和计算机应用的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惯例、英语水平较高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初级财务报告(FFR)、中级财务会计学、基础管理会计(FMA)、道德与治理(EG)、高级财务报告(AFR)、高级管理会计(AMA)、战略与领导力(SL)、公司财务(CF)、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与澳洲会计师公会合作开设的课程班,系统掌握澳洲会计师公会认证课程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强调英语专业能力的培养。适合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以及涉外企业从事会计、投资、金融分析及审计工作。

 

二.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入选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具备经济、管理、税法和金融等相关知识,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较强,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公司理财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银行证券等金融投资机构从事公司理财,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工作的复合型财务管理人才。财务管理专业下设公司理财和财务分析师(CFA)两个方向。

 

★公司理财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资本市场运作、财务报表分析、创业管理、税收筹划、财务共享服务、企业行为模拟和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及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公司理财能力,适合在公司企业、金融证券等单位从事公司理财和财务管理等工作。

 

★财务分析师方向

 

【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计量经济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证券投资分析、投资工具和投资组合、大数据决策分析和财务报表分析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财务管理及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财务分析能力,适合在证券投资机构及大型企业集团从事财务分析、公司理财和管理咨询等工作。

 

三.审计学专业

 

校级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具备经济、管理、税法和金融等相关知识,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较强,掌握现代审计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从事审计、会计和管理咨询工作的复合型审计人才。审计学专业下设审计师和IT审计两个方向。

 

★审计师方向

 

【核心课程】会计职业道德、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CPA)、财务成本管理(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CPA)、税法(CPA)、经济法(CPA)和会计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审计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审计工作能力,适合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审计、会计等相关工作。

 

IT审计方向

 

【核心课程】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审计实训、财务成本管理、税法、经济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内部控制、会计信息系统、IT审计概论、IT审计风险控制、信息系统运行与服务审计和大数据决策分析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会计、审计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能力,适合在企事业单位、政府审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计算机环境下的审计及相关工作。

 

 

四.税收学专业

 

★注册税务师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较高道德品质、法律素养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具备政治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基础知识,外语水平和计算机运用能力较强,系统掌握财政、税务、会计等方面的基础性知识,熟悉税收政策、税收实务操作,能够在税务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管理、税收检查、税务代理、税收筹划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财政学、税收学、税法(I)、税法(Ⅱ)、税收管理、税收检查、纳税评估,税收筹划、税务会计、国际税收、涉税服务实务、税收管理信息化、粤港澳税制比较、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税收学专业知识、熟悉税收法规,能够在国家税务机关、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代理机构、企业及其他单位从事税收征缴、办理纳税和退税,以及开展税务咨询、税收筹划、涉税培训等纳税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