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招生/ News

金融科技|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现设有金融工程系、经济与金融系与金融科技系三个专业系,现有在校学生1950人。在职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人,讲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15人,海外留学背景教师20人;聘请特聘教授2人,“博士工程”人才2人;另聘请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多名公办高校高级职称教师为兼职教师,构成一支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综合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金融学为校级一流学科,金融工程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学校设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为金融学院更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办学特色

 

广州华商学院金融学院致力于培养具备健全的人格、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具备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经济理论和金融理论基础扎实,系统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金融工具和信息技术,能熟练运用金融工程方法解决金融问题,能胜任证券、银行、基金、期货期权、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和工商企业单位相关工作,具有数理分析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工程专业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较高、实操应用能力较强,就业形势良好,近年来就业率平均在97.4%以上。学院历年来鼓励学生参加各项金融创新职业化竞赛,参加校级以上竞赛并获奖逾百人次,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数十人次。倡导金融职业化教育,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型金融职业资格水平/认证考试。同时鼓励毕业生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提高学历层次,谋求更长远发展。仅2019年,学院考取国内外研究生逾十人,其中,被国际名校录取六人。在校生每年都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近5年获国家奖学金1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431人。

 

金融学院金融学科为校级特色重点学科,经过多年的探索,逐步在以下五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一是金融科技专业打造国际化“菁英”培养特色,实施“精英培养计划”;二是金融工程专业大力推进金融职业人才培养,以国内+国际金融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为代表的建构主义教学特色;三是经济与金融专业构建大湾区特色金融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多学科综合培养+金融职业资格认证”多综一专的教学特色;四是以华商大金融综合实训+产教研融合为代表的创新实践教学特色;五是以金融职业化教育+金融职业化竞赛体系+导师制学术研究为代表的人才培养路径特色。

 

一.金融科技专业

 

 

★菁英班

 

金融科技专业“菁英班”是以培养国际化金融科技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实施精英教育的实验班,立足大湾区,面向全国,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科技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商学素养、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金融科技人才为目的,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华商特色。
1)国际化视野。大一到大三将安排学生到香港、新加坡等地知名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进行见习研学活动,时间不少于:大一新加坡2周,大二香港2周,大三新加坡12周。境外学习期间课程费用和住宿费用全免。
2)优良师资配备。配备高素质的校内专职师资和一流的行业师资,体验境内外名师双语和全英语授课。
3)一流实验室。学校将建设一流的金融科技实验室。
4)为优秀学生推荐金融企业、金融科技公司等实习实践活动。
5)助力升读或考取国内外研究生。
6)良好的协同。华商金融科技研究院,每年举办华商金融科技论坛、数字经济背景下金融科技精英走进华商等系列活动;学校数据科学学院,对本专业形成良好支撑;学校已和工、农、中、建银行和中信证券等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建立了十余个学生实习基地,能充分满足实习需求。
 

 

★普通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专业理论,同时掌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复合型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具备运用金融科技相关技术和方法解决金融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等实际问题的素养和能力。

 

【培养特色】在学期间可以申请转入菁英班学习,享受菁英班学习项目。

 

【核心课程】金融学、金融科技概论、经济学、会计学、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实务、金融市场学、金融英语、程序设计基础(python)、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分析与数据挖掘、区块链技术与金融应用、云计算金融应用、人工智能与金融应用等。

 

【就业方向】面向境内外特别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可在各类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类交易平台、金融监管部门及政府相关部门、工商企业等从事相关岗位工作。

 

二.金融工程专业

 

 

校级重点学科、一流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培养经济理论和金融理论基础扎实,系统掌握现代金融理论方法、金融工具和信息技术,能熟练运用金融工程方法解决金融问题,胜任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期货期权、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及政府管理机构等相关工作,具有数理分析能力、市场营销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工程专业人才。金融工程专业下设金融经济师、国际金融理财师、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特许金融分析师和双语班五个专业方向。

 

★金融经济师方向

 

【核心课程】经济学、证券投资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金融衍生工具、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法、个人理财实务、风险投资、互联网金融。

 

【就业方向】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期货期权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工作。

 

★国际金融理财师CFP方向

 

【核心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私人财富管理、投资规划、保险规划、税务筹划、退休规划。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美国国际金融理财标准委员会(FPSB)认证课程所要求的CFP专业知识。在投资银行私人银行部、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期货期权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工作。

 

★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P方向

 

【核心课程】经济学、财务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股票估值与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固定收益证券估值与分析、衍生产品估值与分析、投资组合管理。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欧洲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协会(ACIIA)认证课程所要求的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专业知识。在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期货期权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工商企业、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工作。

 

★特许金融分析师CFA方向

 

【核心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公司金融、权益类投资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固定收益品投资分析、衍生品估值与分析、另类资产品投资、资产评估、投资组合管理。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美国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AIMRA)认证课程所要求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专业知识,强调专业英语能力的培养。适合在在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期货期权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投资咨询机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以及涉外企业从事国际高级金融分析及投资管理工作。

 

 

三.经济与金融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才兼备,遵纪守法,具有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合作精神;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系统掌握经济理论和方法,具备金融专业知识和实务操作技能;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行政管理和事业单位从事经济与金融相关业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商业银行方向

 

【核心课程】金融学、金融科技导论、互联网金融、银行会计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商业银行市场营销、商业银行行为模拟、投资银行学、保险学、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管理、期货与期权、金融租赁与信托、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相关专业知识,适合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等相关银行机构,可胜任理财顾问、客户经理、银行柜员等岗位的工作。

 

★理财方向

 

【核心课程】金融学、证券投资、个人理财、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银行会计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保险经济学、金融科技导论、投资基金管理、期货与期权、金融租赁与信托、金融经济学、国际金融、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金融理财相关专业知识,进入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可胜任投资顾问、客户经理、保险顾问与讲师等岗位的工作。

 

★公司金融方向

 

【核心课程】金融学、公司金融、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管理、期货与期权、金融租赁与信托、金融经济学、国际金融、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经济金融相关专业知识,进入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及各类公司内部财务金融等相关工作,可胜任金融分析员、金融市场调研员、客户经理、投资顾问、财务人员等岗位的工作。

 

★国际金融方向

 

【核心课程】金融学、国际金融、国际结算、国际贸易、金融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保险学、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管理、期货与期权、金融科技导论、金融租赁与信托、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就业方向】系统掌握区域经济及国际金融相关专业知识,适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可胜任理财顾问、客户经理、银行柜员、保险讲师、经济预测分析员等岗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