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要闻/ News

数科时代|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数据科学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数据科学学院主要培养IT技术人才,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和IT技术密切相关的共五个专业,主要招收理科学生,部分招收文科生,要求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和英语基础。

 

数据科学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教授及其他正高职称12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16人,讲师25人,博士3人,硕士84人;并聘请了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等院校的教授课程的主讲教师和毕业论文指导,在实践教学环节聘请企业工程师担任指导教师。

 

专业教师近三年承担科研项目共计19项,其中省级4项,地厅级4项,校级1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6篇,出版教材8部。

 

数据科学学院具有先进的实验室环境,目前有数字逻辑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程序与软件实验室、数据库实验室、网络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等,并具有电子商务实验平台、信息安全实验平台、云计算平台以及各种课程学习平台等;与商汤科技、百度、金蝶、阿里巴巴、腾讯、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多家著名的IT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校外实习、实训,为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提供了保障。

 

数据科学学院培养计算机算法分析、软件设计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软硬件应用及维护、云计算与网络建设和管理,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等人才。成立至今已经为社会输送毕业生2217人。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历年就业率达到100%,就业薪酬高于广州华商学院平均水平。

 

★办学特色

 

数据科学学院各专业立足于培养利用计算机技术解决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应用型人才,为企事业单位输送合格的IT技术人才。  

 

数据科学学院各专业重视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30%,学生动手能力强。

 

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等各种竞赛获得多项奖励,鼓励学生参加软考和各种企业认证考试,获得软考证书和企业认证证书的计入学分。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人文社会科学、数学与统计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相关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计算思维、算法分析、数据统计、分析与处理能力;能够利用计算机和统计学的基本方法和技术解决行业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数理统计,程序设计(python),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分布式计算与并行计算,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人工智能,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云计算概论,大数据预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大数据平台及编程实践(Hadoop)Spark大数据处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薪酬高,主要面向需要进行大数据处理的企事业单位,主要就业的单位有: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媒体、金融、电信、交通、医药、信息咨询等企业或党政部门、学校等单位从事海量数据挖掘,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大数据、计算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学科的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人文社会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计算机相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计算思维、在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商务智能数据分析与处理、云计算等方面有较好的技术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就业方向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IT企业、其它需要进行信息技术管理的部门。

 

【核心课程】计算机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字逻辑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方向

 

重点掌握计算机系统的组成、互联网软件设计、手机软件、管理软件等开发技术。

 

 

★商务智能方向

 

 

重点掌握数据挖掘与数据处理、商务智能算法、数据可视化等相关技术,解决经济、管理、金融领域等商务数据的方法与技术。

 

★云计算方向

 

重点掌握云计算技术、分布式计算和存储技术、能够构建和维护云平台,从事云计算相关的技术工作。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面向软件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础知识、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及应用知识,具有软件开发实践和项目组织的初步经验,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竞争和团队精神,具有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从事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维护、软件管理工作的高素质软件工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技术、算法分析与设计、人机交互软件软件工程方法。

 

★企业数字化软件开发方向

 

能够对企业管理和企业各种业务流程进行分析并用软件实现,与金蝶公司合作培养相关人才,并能在金蝶公司实习,优秀学生可以在金蝶公司就业。

 

★移动互联方向

 

重点掌握移动互联软件开发技术,具有互联网+的思维,对于互联网软件开发技术、移动计算(手机)开发技术有较强的能力。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现代商务思维,互联网+应用能力,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计算机相关知识和技术,能利用互联网进行电子商务活动;并能从事电子商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网页设计与制作基础、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移动开发技术基础、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组织与运营、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法。

 

★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方向

 

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的相关技术、移动开发技术、微信小程序开发技术,能够分析商务需求和数据流程,并进行电子商务软件和网站的设计。

 

★跨境电商方向

 

重点掌握跨境电商的运营方法、流程、相关法律法规,能够进行跨境电商交易,对跨境电商的相关能力和技术实践能力强

 

 

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从事企业信息化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维护及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就业面向国家企事业单位的计算机中心和企业信息化部门。

 

【核心课程】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分析与设计、IT规划与实施、商务智能。

 

★企业信息化方向

 

熟悉会计信息系统、生产与运作管理、能够对企业各种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和信息化分析和规划,对企业ERP实施有较好的能力和技术基础。

 

★信息系统开发方向

专注于企业信息系统的开发,能够将企业的各种业务流程用软件进行实现,掌握软件工程的方法和Web开发技术、移动开发技术、数据库管理和设计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