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要闻/ News

管理人才|欢迎报考广州华商学院管理学院

2021-06-25 责任编辑:招生办管理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管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和行政管理6个本科专业,12个本科专业方向。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25人,专职教师106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3人,副教授5人,讲师39人,双师型教师32人,博士12人,硕士7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为74.53%,校级特聘教授4人。学院聘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名师担任专业负责人,指导科研工作并开设相关学术讲座和课程。

 

★办学特色

 

华商管理学院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培养有一定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本科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学院秉承“厚德 励志 博学 创新”的校训精神,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及课程建设,企业管理学科是学校重点学科,物流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获校级特色专业立项,《管理学》获省级一流课程立项,《物流学》获校级优秀课程,《市场营销学》等多门课程获校级一流课程立项。通过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的课程体系设置,培养学生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扎实管理专业基础。学院在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教学水平的同时,坚持校企协同育人,重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现建有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物流管理综合实验室,ERP、电子沙盘、手工沙盘等较为完善的实训操作基础平台。通过项目参赛驱动、企业及基层行政实践为载体的开放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操作能力。目前学院和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广东天地壹号饮料销售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广东三福服装有限公司和广东同城创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及多家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建立校外实践基地35个。学院奉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比赛,通过课赛结合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
 

 

一.市场营销专业

 

★市场营销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知识,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及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市场调研、销售管理、市场开拓、渠道管理、品牌管理和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 战略管理、 会计学、 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市场营销学、 创业管理、 供应链运营管理、Python数据分析、市场调研、 商务数据分析、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各类企业及相关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市场开拓、新产品开发、品牌管理、渠道管理、销售管理、客户服务、新媒体营销等工作。

 

★大数据营销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市场营销理论、方法,掌握一定的数据分析方法与工具,具备敏锐的商业洞察力与创新的大数据思维,能应用大数据技术展开市场研究并解决营销管理问题,具有熟练分析处理市场运营大数据的技能,能够从事营销管理、数据分析与决策辅助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 战略管理、 会计学、 财务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 市场营销学、 创业管理、 供应链运营管理、Python数据分析、市场调研、 商务数据分析、大数据营销、新媒体营销等课程。

 

【就业方向】在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与营销策划、大数据采集与分析、运营分析、商业智能分析、营销信息管理、购买行为分析、品牌管理、渠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新媒体营销、行业研究、决策辅助等工作。

 

二.物流管理专业

 

★物流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掌握现代物流管理专业知识和技术,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规划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物流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交通运输学、物流运筹学、物流信息系统、国际物流 (双语)、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物流、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规划等工作。

 

★智慧供应链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结合大数据时代和数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人文精神和国际视野,熟练掌握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掌握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理论,具备较强的供应链战略决策、系统规划及运作优化能力,培养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运营管理与优化等工作,具有交叉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供应链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智慧仓储与配送、采购与供应管理、供应链运作管理、供应链设计与建模、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预测与决策理论与方法、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供应链系统规划与设计、供应链运营管理与优化等工作。

 

三.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和广东经济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具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团队意识和沟通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以及自主创业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学、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运营管理、公司治理、创业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机构从事运营管理、组织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等工作。

 

★创业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系统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创业知识学习和创业能力实训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广东经济发展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本土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业精神、创新活力、冒险精神、控制风险意识、执行力和团队精神,善于识别机会、利用机会、开发机会,具有将好的创意迅速变成现实的潜能,具有对已有技术和要素重新组合能力的复合型创新、创业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创业管理、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新思维训练、企业家精神、创业团队管理、创业投融资管理、管理沟通、管理运筹学、运营管理、孵化器管理、知识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智能制造、新零售、金融科技、物流电商、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领域各类企业或及相关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经济技术开发区、试验区,从事企业内部创业、创业投资服务、孵化器运营与管理、创业管理与培训等工作。

 

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与工作设计、劳动关系与劳动法、招聘与人才测评、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创业管理、公司治理、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等。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各级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

 

★人力资源数据化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立足珠三角、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人力资源数据化管理理论和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人力资源数据化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组织与工作设计、劳动关系与劳动法、公司治理、创业管理、招聘与数据化人才测评、数据化绩效管理、数据化薪酬与福利管理、数据化运营管理、培训与人力资源开发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各级社会组织从事数据化人才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和人力资源战略管理、招聘、培训等人力资源信息化管理工作。

 

五.旅游管理专业

 

★旅游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用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在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行政单位及教育和研究机构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学、旅游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政策与法规、酒店管理概论、旅行社管理、财务管理、旅游商务英语、旅游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可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旅游营销策划企业、涉外旅游机构、旅游度假村、旅游风景区、会展中心、星级酒店、旅游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从事旅游规划与策划、旅行社管理、景区管理、旅游电子商务平台运营、酒店管理及导游等工作。

 

★文化创意旅游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对文创旅游发展的内在规律有深入和独特的理解,具有较深厚的文化素养和广泛的兴趣爱好;充满好奇心并富有想象力;具有开拓进取心和成就欲;具有一定创造性思维和审美能力;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信息收集和团队合作能力;适应国家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发展需要,能够从事文化创意旅游开发、设计、文案写作、策划、营销与推广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文化学、旅游传播学、旅游新媒体营销、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项目策划与设计、旅游商品创新设计、旅游影视摄影与制作、旅游文案编辑、短视频与直播运营、文化创意与产业管理、创新思维、设计思维与基础等。

 

【就业方向】可在大型旅游集团、文化旅游集团、国际旅游度假区、文化产业基地等文旅类企事业单位、政府和企业宣传教育部门从事文化创意、广告设计、网络传播、文化旅游市场开发、策划和管理等工作。

 

六.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宪法与行政法、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从事管理与服务工作。

 

★公共关系与应急管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基本心理素质、处置能力与知识结构,具备在常规性风险管理与突发性应急管理工作中,为政府及其他各类社会组织编制应急预案、社会舆情分析、风险评估、组织协调应急行动、处置突发事件、管理灾后恢复等工作能力与技能。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宪法与行政法、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学、行政组织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学、应急管理概论、灾害学概论、社会舆情分析与风险评估等。

【就业方向】在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沟通协调及其管理与服务工作。